苏州城市学院2022年答考生问

发布者:吕清松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6972

一、请介绍贵校的办学性质。

答:苏州城市学院的前身是在我国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背景下,运用新机制、新模式运行的,由苏州大学作为举办者的独立学院——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建院于1998年。202012月,教育部函复江苏省人民政府,同意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转设为苏州城市学院。苏州城市学院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隶属苏州市人民政府管理,办学定位于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学校以“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特色化”为办学理念,以师生爱戴、同行尊重、社会认可、人民满意为办学使命,以立足苏州、服务江苏、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为服务面向,努力创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鲜明特点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

二、请问贵校的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答:一是立足地方应用型办学定位,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探索与城市建设共生发展的校企政地联合的协同育人机制;二是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实施人才分类培养模式;三是聚焦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试点“三创”教育、书院制基地班和本科生导师制。学校立足于学生成长成才,尊重、指导和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以多元化人才方案培养具有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在教学方面实行完全学分制,把学习自主权完全交给学生;在学生教育引导上实行学生行为学分体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学生管理方面,注重学生社团建设,强调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的养成和实践技能的提高;在就业指导上注重以职业规划引领创业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学校2012年、2014年连续两次荣获“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三、请介绍下贵校在江苏省招生院校专业组情况。

答:我校在江苏省实行“3+1+2”模式,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类)形式,艺术类专业在本科提前批次招生,普通类(历史等科目类)、普通类(物理等科目类)专业在本科批次招生。其中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录取批次为艺术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第二小批。

2022年我校招生院校专业组共计12组,具体如下:

序号

批次

首选

科目

再选科目要求

院校专业组代号

院校专业组名称

备注

1

普通类本科院校

历史

不限

126701

苏州城市学院01专业组

普通类专业

2

普通类本科院校

历史

不限

126702

苏州城市学院02专业组

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3

普通类本科院校

历史

不限

126703

苏州城市学院03专业组

4+0联合培养项目

4

普通类本科院校

物理

不限

126704

苏州城市学院04专业组

普通类专业

5

普通类本科院校

物理

不限

126705

苏州城市学院05专业组

普通类专业

6

普通类本科院校

物理

不限

126706

苏州城市学院06专业组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7

普通类本科院校

物理

不限

126707

苏州城市学院07专业组

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8

普通类本科院校

物理

不限

126708

苏州城市学院08专业组

4+0联合培养项目

9

普通类本科院校

物理

必选

化学

126709

苏州城市学院09专业组

普通类专业

10

普通类本科院校

物理

必选

化学

126710

苏州城市学院10专业组

4+0联合培养项目

11

艺术类提前录取

本科院校

2小批)

历史

不限

1267011

苏州城市学院11专业组

艺术类专业

12

艺术类提前录取

本科院校

2小批)

物理

不限

126712

苏州城市学院12专业组

艺术类专业

四、请介绍贵校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发放情况。

答:在规定的年限内达到所在专业毕业要求者,由我校颁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证书。

五、贵校对进档考生如何安排专业?

答:1.普通类专业录取办法:

1)对进档考生按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的原则依据录取排序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进行专业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2)若生源地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对于录取规则另有规定,按其规定执行。

3进档考生的录取排序成绩使用生源地省级招办提供的投档成绩(含小数部分)。

4)进档考生同分排序规则。考生的录取排序成绩相同时,上海、浙江考生依次按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选考科目不限类按语文成绩、选考科目为物理的按数学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选考科目单科最高成绩、选考科目单科次高成绩排序;江苏、福建、广东、重庆考生依次按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历史等科目类)或数学(物理等科目类)单科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文史类考生依次按实考总分、语文、数学、综合科目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理工类考生依次按实考总分、数学、语文、综合科目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5)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

6)对体检不符合专业要求的考生,可以调剂到投档的院校专业组内其它专业录取,若均不符合,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2.艺术类专业录取办法:

进档考生的录取排序成绩使用生源地省级招办提供的投档成绩(含小数部分)。(1)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按照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档考生同分时,依次按高考文化分、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历史等科目类)或数学(物理等科目类)单科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从高到低排序。2)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考生投档成绩按照所在省份有关政策执行,进档考生按照所在省投档的综合分(即文化分与专业分折合计算后的投档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进档考生同分时,依次按高考文化分、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单科成绩、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未按综合分投档的省份,则以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相加所得总分排序,根据计划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进档考生同分时,依次按高考文化分、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单科成绩、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六、贵校有哪些奖学金设置及帮困助学措施?

答:我校学生可参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还设立学习奖、捐赠奖学金、学习进步奖、社会工作奖和校长特别奖等多类奖学金,每年获奖人次超过在校学生数的30%。通过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设立学生勤工助学岗位、校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专项补助、寒假路费补助、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求职创业补贴等,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和创就业。

七、请问贵校在校园文化建设及学生素质拓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学校积极打造校园文化品牌项目,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依托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信仰公开课”“迎新晚会”“跨年晚会”“十佳歌手大赛”“SCS学业帮扶”“读书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校级品牌活动,依托各院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丰富学生在校生活。同时,学校加强校地沟通,拓宽社会资源,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加强创新创业创意教育,形成合力育人局面,提升学生素质拓展能力。

八、请问贵校毕业生创就业情况如何?

答:学校位于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及苏州所辖的四个县级市外向型经济表现突出,地域优势明显。学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设置专业,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就业前景广阔。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就业工作,于20113月创建了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学生创意创业园,20194月成立三创学院,搭建了创新创业实践新平台。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努力提高学生创业和就业指导水平,加大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奖励力度。近年来我校就业率平均保持在94%以上,2012年、2014年我校连续两次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九、请介绍贵校与国外大学合作交流的情况。

答:学校崇尚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注重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着力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于2012年成立了国际交流学院,申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设立了海外交流专项奖学金,与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的三十多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均有为数众多的学生前往交流和学习。

十、请介绍贵校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的金融学、英语专业。

答: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金融学、英语专业)是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苏州城市学院与121项目美方大学鲍尔州立大学、北亚利桑那大学共同合作设立的,作为《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的子项目,已通过省教育厅审查备案。该专业为本科批次历史类、物理类招生专业,再选科目不限,只招江苏省考生。项目学生按中美大学制订的联合培养方案赴美学习两年,第一、四学年在中国学习,第二、三学年在美国学习,所修课程符合中美双方学位和毕业要求,颁发中美大学双学位和中方毕业证书。

因部分课程以英文授课,要求考生有良好的英语基础。该项目新生第一学年在我校学习,课程由我校教师和美方合作大学教师共同承担,部分专业课程实施中英文双语教学;第二、三学年学生须赴美进入121项目美方合作大学学习,第四学年返回我校学习。学生学业期满,成绩合格,颁发苏州城市学院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苏州城市学院学士学位;符合美方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同时授予美方大学相应的学士学位。

因不可抗力因素无法完成121双学位项目,学生至少赴美方合作院校学习一学期及以上,项目学生在国外所获学分不得低于6学分。

项目学生必须满足上述要求方可申请我校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项目学生不允许转专业或转到其他学校学习。

项目学生国内学费按照苏州城市学院普通本科专业标准收取;出国学习期间,正常缴纳苏州城市学院学费,另须缴纳美国大学学费、住宿费、伙食费、医疗保险等(每年约43000美元,以入学当年美方大学公布为准)及其他相关费用(详见下表)。

其他相关费用明细

 

 

 

 

申请

阶段

申请费、中方留学服务与手续费

23000元人民币

报名时向“中教国际”交纳

美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费

1160人民币

报名时向“中教国际”交纳(此费用根据使馆执行新收费标准可能会有所调整),由“中教国际”代学生在网上缴纳。

签证

阶段

SEVIS-I901

220美元(此费用可能因政策调整而变化,缴纳后不能退费)。

被美国院校录取后,须在签证前缴纳SEVIS I-901费,缴费金额以SEVIS系统为准。

十一、请介绍贵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

答: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分别于2014年及2019年获国家教育部审批通过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编号为:MOE32US2A20131544NMOE32US2A20181951N,该专业为本科批次物理类招生专业,再选科目不限,只招江苏省考生。

报考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或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的考生因部分课程以英文授课,要求考生有良好的英语基础本专业是我校与美国爱达荷大学(University of IdahoUSA)合作办学项目,实行“3+1”培养模式。前三年在我校就读,爱达荷大学派教师教授1/3专业课程,第四年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赴美国爱达荷大学(University of IdahoUSA)就读,两校互认学分。学生学业期满,成绩合格,颁发我校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苏州城市学院工学学士学位;符合美国爱达荷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同时授予美国爱达荷大学理学学士学位。第四年因故不赴美学习的同学,在我校继续学习。学业期满,成绩合格,颁发我校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苏州城市学院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按照教育部及省物价局批准的学费收费,每学年学费标准为26400/人(国外学习费用按照相关规定另收)。项目学生不得转换专业。

十二、贵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或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到美国学习须具备什么条件?

答: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或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第四年赴美国爱达荷大学学习的学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在我校修完前三年课程,且GPA达到2.8以上;(2)英语水平达到相当于新托福(TOFEL70分以上;(3)身体健康,通过出国体检;(4)美国爱达荷大学一年学费和食宿费约为人民币28万元,优秀学生可获得由美国爱达荷大学提供的奖学金,最高可达16000美金。

十三、被贵校录取后,在校期间是否可以转至其他专业学习?

答: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符合学校转专业文件规定的,可以按照程序申请转专业,转专业学习的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该专业就读学生的20%;但不同学制、不同招生批次、不同招生代码(以省标代码为准)之间的专业不可互转;招生时国家已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包括艺术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校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等不安排转专业。

十四、请介绍下贵校4+0联合培养项目。

答:2022年,我校与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4+0”联合培养项目,只招江苏考生。招生专业为机械电子工程、市场营销,其中市场营销专业招收历史、物理等科目类,选考科目不限;机械电子工程招收物理等科目类考生,选考科目化学为必选。考生录取后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生活,学生学业期满,成绩合格,颁发苏州城市学院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授予苏州城市学院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