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专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3

  为提升档案管理服务数字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3月20日下午,我校召开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培训会。全校各部门(学院)30余位专兼职档案员参加此次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高出席培训会,培训会由图书馆(档案馆)负责人周建军主持。

  周高发表动员讲话。他强调了档案馆“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资政育人”的功能定位,档案工作十分重要。档案“收管用”面广量大,切实用档案记录并呈现学校的发展历史,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档案工作融入学校发展事业全过程是考验也是努力的方向。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培育档案骨干,挖掘并发挥全校兼职档案员的重要作用,团结奋斗,提高站位,全面履职,完善制度,提档升级,强化协作,注重安全,共同开创学校档案管理工作新局面。

  周建军对全校兼职档案员对本校档案工作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档案馆将继续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完善学校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在做好常规文书档案收集的同时,加强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归档工作,进一步为广大师生和校友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苏州快信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良作题为《新时代档案业务工作新探讨》讲座。结合实例解读高校档案的多维价值和呈示方式,指出了高校档案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强调了留痕意识和档案意识对于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蒋琳萍解读《苏州城市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2024版)》《苏州城市学院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指南》,明确档案工作的具体要求、操作规范和详细流程。

  会后,全体兼职档案员实地走访档案馆,参观我校智能化档案库房及工作场所,深入了解了档案管理流程,并合影留念。

  学校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始终把档案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档案馆将坚持“依法治档、安全护档、高效用档、研究强档、开放活档”五位一体,不断完善协同育人格局,发挥档案在教学、科研、管理、育人、校园文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服务功能,发挥好校史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作用,推动我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书馆(档案馆))